close

最後的戰役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機槍掃射聲中我們尋找遮蔽的戰壕
兒時沙雕的城堡毀壞了重新蓋就好
可是你那件染血佈滿彈孔的軍外套
卻就連禱告手都舉不好
在硝煙中想起冰棒汽水的味道
和那些無所事事一整個夏天的年少
我放下槍回憶去年一起畢業的學校
而眼淚一直都忘記要掉
嘲笑的聲音在風中不斷被練習
這樹林間充滿了敵意
部隊棄守陣地你堅持要我也離去
我怎麼能放棄
我留著陪你 強忍著淚滴
有些事真的 來不及 回不去
你臉在抽搐 就快沒力氣
家鄉事不准我再提
我留著陪你 最後的距離
是你的側臉倒在我的懷裡
你慢慢睡去 我搖不醒你
淚水在戰壕裡決了堤

在硝煙中想起冰棒汽水的味道
和那些無所事事一整個夏天的年少
我放下槍回憶去年一起畢業的學校
而眼淚一直都忘記要掉
嘲笑的聲音在風中不斷被練習
這樹林間充滿了敵意
部隊棄守陣地你堅持要我也離去
我怎麼能放棄
我留著陪你 強忍著淚滴
有些事真的 來不及 回不去
你臉在抽搐 就快沒力氣
家鄉事不准我再提
我留著陪你 最後的距離
是你的側臉倒在我的懷裡
你慢慢睡去 我搖不醒你
淚水在戰壕裡決了堤


最近又看完一部電影
辛德勒的名單 和 K19
這兩部都不錯 而辛德勒的名單小時候就看過了
只是印象都挺模糊的
戰爭片 不知道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這種僻好
特別喜歡看戰爭片
而戰爭片裡的主角 我也是很注重的呢
因為這種電影的主角 必須要有一點老氣才行(或許我臭老的原因就是這個)
主角不能是個像是奧蘭多布魯的帥哥 必須像湯姆漢克斯的那類型的演員
比如說搶救雷恩大兵就是以湯姆漢克斯為主角
裡面湯姆漢克斯所說的話 都會顯得非常的有份量
因為這才是真男人 眼睛明亮一點的人都可以了解他們在演戲時的眼神
眼神可以代表一切
一個內斂的男人 他不必用帥氣的服裝 不用酷酷的動作
他只需要用眼睛 就能讓人感動




在諾曼第大空降的電影裡 總共分十集
每一集大約90分鐘 這部電影 我強烈推薦大家去看
能看懂多少算多少 因為這部電影裡所述敘的很多事情 都是人生的大道理
這部電影 我大約重複看過8遍吧 每次電視上面在播的時候 我都會情不自禁的多看兩眼
在電影的最後 我聽過最感人的話
演員所飾演的男主角 現在是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
他對著攝影機說 他的孫子曾經問他一句話
「爺爺 你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中的英雄嗎?」
他回答說「不、不、不,我不是......(深呼吸).......但我的確曾經與一群英雄一起服役過。」
看完了將近九百分鐘的電影之後 你聽到這句話
你的心裡將會有無限感慨 (假如你看得懂的話)
又有另外一步(忘記片名)
裡面有一位女人 看著他的未婚夫離開家裡走向營區的背影時
他問旁邊的一名中年婦女(這位中年婦女的老公已經戰死在歐洲)
「一個美國大兵在中槍不治的情況下,他倒在自己的血泊中,只剩下說幾句話的力氣時,手握著兄弟的手,他們都會說些什麼?」
那名中年婦女說「Tell my wife, I love her」

一部再說手足之情 一部再說愛情
這些是在二戰時的人們最真摯的感情
讓人感到好偉大
在那個年代 在那個戰爭的年代 在那個大家都對未來充滿不安全感的年代
出現了人類最偉大的力量
這首最後的戰役 在MV裡 周杰倫拿著好友的狗牌(軍中的身分證)坐在車上離開戰場
當這個狗牌不是被套在脖子上時 代表著的是一個人的靈魂 代表著有一戶人家又要心碎了
搶救雷恩大兵裡的片頭 就是一位母親 看著國防部的人開車來到自己的房子前面 停下車來
她走出門外 確定是軍隊裡的人之後 她失去了力氣 她失去了活下去的意義 她雙腳癱軟 慢慢坐下 在家門口
四個兒子 為國家戰爭 為了世界的秩序 死了三個 剩下一個生死未卜
作為一個母親 我想一定很難受 難受的會讓人發狂

在二戰的情形裡 大家都很明白 就是德國還有日本侵略別國以發展自我民族意識
還好還好 日本人實在有夠白目 沒事搞個偷襲珍珠港 讓美國發飆 介入這次大戰
不然.......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存在 或者是我說的是中國話還是日本話
美國人 因為這件事 派出兩百萬的子弟兵 介入歐洲 亞洲的戰場
而其中大多數都是白人 所以有時後黑人老是認為別人歧視他們
我覺得是也應該的 平常就會怨天尤人 怪那個怪這個 愛耍屌
等到真正要派上用場時 確是躲起來叫別人去送死的 要說白目呢? 還是聰明呢?
德國跟日本實在也真夠耐打 居然撐了兩年多才投降

讀著歷史課本的我們 時常就輕輕鬆鬆的把別人的一生用簡短的幾個字代過
卻不知道這些都是非常人所做的行為 他們用偉大的一生 換來在歷史上的簡短幾個字
我們........似乎死後過個幾十年就會被人們所淡忘

投名狀裡面說的一句話 說的挺不錯的
說 人無法決定自己怎麼出生 但起碼 盡量能做到可以決定自己的死法是用何種方式
說的 很好 自己決定 該怎麼死 死的價值 也由自己創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723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